難纏肝斑需多種方式治療來降低復發    

                                                      (張妙而/許師誠/何文藻)

肝斑又叫「黃褐斑」「孕斑」,因顏色為褐色,很像豬肝色而得名,但是它與肝功能好不好沒關係。

肝斑的形成原因不明,學者們提出很多不同的理論。

  1.荷爾蒙:肝斑的發生率,女生遠高於男性,有些女性懷孕後更加明顯。

  2.紫外線:讓黑色素細胞活躍,容易誘發肝斑的產生,即使治療好一大半也可能因此復發。

  3.不當保養品:保養品刺激性過高,怎誘發出肝斑來。

當然有些還是跟基因體質有關。不見得找得出明顯的相關因子。

  分類上,依肝斑按照色素深度,可分表皮型、真皮型及混合型。

 

  治療上有許多選擇:

  1. 外用藥物: 三合一退斑膏。其他美白成分,包括左旋維他命C及其衍生物、雄果素、麴酸、杜鵑花酸等。換膚式的治療,包括甘醇酸換膚、杏仁酸換膚,可淡化表皮型的肝斑。
  2. 雷射光療: 1064奈米的淨膚雷射。依個人肝斑的色素濃度不同,在數次的治療後,肝斑會漸漸淡化。傳統的色素斑雷射則不可行,幾乎是愈打愈黑。
  3. 換膚治療:果酸換膚、杏仁酸換膚,對於表皮型的肝斑效果不錯。
  4. 口服藥物: 傳明酸:口服、外用或皮下注射的傳明酸,都有論文報告其功效。

肝斑的治療沒有說那一種方法效果最好,也沒有速效的特效藥,治療效果亦是因人而異。要有耐心地治療數個月。

肝斑是很難纏的色素性皮膚病。多樣療法輪替,讓療效加成且降低復發率。

 


檢視較大的地圖

相關連結 肝斑治療

 

arrow
arrow

    何文藻醫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