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分享的是出自  2015 Jul-Sep;8(3):127-33的文章,題目是Facial Rejuvenation with Fillers: The Dual Plane Technique.作者認為但從解剖學上看,深,淺層脂肪會隨著年齡而有所變化。這張圖說明皮膚的層次,從骨頭-->骨膜-->深層脂肪墊-->肌肉層-->各種韌帶--->淺層脂肪墊-->皮膚。這是粗淺概念,當然解剖隨區塊而複雜。

 

new year clinic time 1.jpg

隨著年齡的增長,骨層發生骨骼的重吸收,大多在眼眶,眶週,顴部,submalar,下頜領域。

脂肪墊消失也循可預測的模式。在深骨膜上層,大部分體積損失發生在外側和內側輪匝匝脂肪,深內頰側面,和下巴脂肪隔間。在淺表皮下層,大部分體積損失發生在臉外側邊,包含顳側和耳前區,少許的中間和內側淺表頰脂墊的脂肪隔間。值得注意的是,淺鼻唇溝和上部和下部面頰隔室兩者都沒有很大的體積損失的影響,由於在橫向脂肪區域引起體積耗盡缺乏側向支撐並趨向於內側移動。

JCAS-8-127-g002.jpg

(a) Deep fat compartments of the midface (b) Superficial fat compartments of the midface (c) Sliding of the central, nonreabsorbing, superficial fat compartments

The tear trough and the palpebro-malar groove (tear trough ligament and orbital retaining ligaments), 老化常見的淚溝

The midcheek groove (zygomatico-cutaneous ligament), 老化常見的印地安紋/顴骨韌帶

The nasolabial fold (nasolabial ligament), 鼻唇溝韌帶(法令紋)

The buccal fat groove (parotidomasseteric ligament), 頰脂溝 (看起臉頰削瘦)

and the marionette line (labiomandibular ligament) 木偶紋

作者採取填充劑注射解剖策略(雙平面技術)注射的區域是根據解剖精確選擇和策略是基於第一深注射到骨膜層,後來在淺層皮下脂肪注射表淺的雙平面技術。

JCAS-8-127-g011.jpg

根據深淺脂肪墊的流失結構區塊,平均每邊臉打了12CC玻尿酸!接受多次治療填補,不需一次到位。 

分布於深頰部脂肪墊,外內側SOOF,淚溝,鼻唇角,下巴,內中外頰脂肪墊

 

JCAS-8-127-g007.jpg

淚溝改善

JCAS-8-127-g009.jpg

整體改善

JCAS-8-127-g012.jpg

JCAS-8-127-g014.jpg

心得: 玻尿酸填補議題演化有多個點狀治療,平面填補,深淺填補,不外乎針對老化流失與支撐的概念,這篇論文給了我們許多啟發。

填充劑除了玻尿酸是很好的材料,自己的脂肪也是很好的材料,特別是針對需要量比較大的凹陷~

 

 

相關連結

醫學美容-林口龜山微整

林口龜山醫美玻尿酸微整注射案例

玻尿酸微整形注射-Q&A

玻尿酸案例分享

arrow
arrow

    何文藻醫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