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訂樣式素材

【文章標題】: 非凡新聞台報導何文藻醫師--台灣真行105.10.29
【文章作者】: 何文藻皮膚科診所
【作者首頁】: www.linkouhoskin.com.tw
【作者Skype】: http://www.linkouhoskin.com.tw/Media_detail.asp?id=475#.WRpl_dxS2M8
【資料連結】: http://www.linkouhoskin.com.tw/Service_detail.asp?tid=3&cid=113&id=272#.WRpl3txS2M8
--------------------------------------------------------------------------------
【主題內容】

 

 (美國皮膚外科期刊)Dermatologic surgery

 

Following Changes in the Axillary Secretions of Two Patients Before and After Bromhidrosis Surgery Using Liquid Chromatography-Mass Spectrometry. Ho WT, Lee LJ, Pan JY. Dermatol Surg. 2016 Sep 28. 

非凡電視台採訪何文藻醫師,除了在林口龜山地區醫美微整服務,何醫師喜歡手術,並於美國皮膚外科雜誌發表狐臭手術追蹤的論文

狐臭的味道常常令人覺得不悅,許多患者因而考慮接受狐臭手術,狐臭手術刮除乾淨的確會帶給他們生活上。但許多文獻裡,對於狐臭手術結果滿意的患者,其頂漿腺的分泌及生理性變化,卻鮮少有研究。我們好奇的想了解這些滿意度高的患者。

Zeng et al. (1991) 發表人體頂漿腺的分泌物,其具有惡臭的化合物為許多脂肪酸,包含線性飽和的,直鏈不飽和的,支鏈的飽和和支鏈的頂泌腺分泌的不飽和C6-C11脂肪酸(linear saturated, linear unsaturated, branched saturated, and branched unsaturated C6-C11 acids)。特別是(E)-3-methyl-2-hexenoic acid (簡稱E3M2H),一個C 7分支不飽和的脂肪酸被確定為具有特別強烈的惡臭。不僅Caucasian且在亞洲人,它被發現可以當成一個狐臭惡臭味道的代表性指標。因此我們想要藉由Gas chromatography-mass spectrometry
去分析了解這些術後滿意度高的患者其腋下的術前與術後分泌變化。
Gas chromatography-mass spectrometry是以熱電子撞擊氣體分子,使產生碎片及離子,再經磁場分離,依據質荷比之測量,來決定分子質量的技術。我們分析收集腋下的汗水,觀察術前,術後兩個月,術後六個月期E3M2H在腋窩的相對濃度。因為每個人狐臭的嚴重度不一樣,所以絕對濃度可能在每個人術前術後不一樣,對臨床意義不大,因此選擇測量其術前術後的相對濃度比較,去探討其臨床的變化。
實驗發現:
1. 對手術滿意的患者,其術後兩個月後仍可以觀察到腋下分泌E3M2H,且術後六個月E3M2H會比術後兩個月會在微幅提升。但可以發現在同樣的條件下,術前和術後的汗液中,E3M2H濃度有八成的減少。
2. 術前收集的汗液,給該位受術者用嗅覺去聞,兩位受試者主觀上均覺得有狐臭味。
3. 術後兩個月後及術後六個月汗液的收集後,給該兩位受術者用嗅覺去聞,兩位受試者主觀上均覺得沒有臭味。
4. 兩位受試者在詢問下,雖然整體術後滿意,但在冬天時,曾經偶爾會抱怨脫下整日厚重衣物後,有些微或濃烈的臭味。

討論
因為每個人的嗅覺靈敏度不同,以及主觀感受的差異,所以我們並沒有設計絕對濃度的偵測。E3M2H可以視為惡臭的主要指標,這觀察結果告訴我們一些重要的訊息:
1. 施術者努力廓清加上對術後結果滿意的患者的研究中,術後兩個月及六個月分泌的汗液雖然在主觀上聞不出臭味,汗液仍然可以觀察到E3M2H的分泌。可能術後分泌的E3M2H濃度在該位受術者的嗅覺靈敏度無法偵測,這會讓我們思考到,即便我們很努力的想要刮乾淨頂漿腺,肉眼可能覺得完全清除,但生理上分泌似乎證明並無法百分之百的根除。
2. 特別術後六個月E3M2H又些微的上升,因為實驗設計僅做到六個月,所以日後的變化是很有趣的議題。推論即便術中廓清的非常乾淨,可能有未刮除乾淨的腺體,是否這些僅存的腺體有代償性的分泌而增加分泌的濃度,亦或者是腺體並沒代償性分泌,可能有少數一些存在毛囊的成體幹細胞,被誘導成頂漿腺體。成體幹細胞(Adult Stem Cell,ASCs)是存在於人與哺乳動物已分化組織與器官中,具有自我更新、高度增殖和多向分化潛能的尚未分化的不成熟細胞群體,但由於復發或被誘導的頂漿腺在病理組織下相似,因此分辨不易,需要更進一步來探討研究。
3. 我們觀察到,一些對狐臭手術結果滿意的患者,大部分在術後的生活聞不到味道,可是有些患者偶爾會在寒冷冬天時,脫下穿著一整天厚重的衣物後,會抱怨腋下短暫濃烈的味道。推論可能是水氣蒸發會,脂肪酸E3M2H其濃度變高,高於嗅覺偵測的閥值而被聞到,因為E3M2H術後仍可能分泌,如果照這樣的推論,這可能是術後常見的現象,應該不視為一種術後復發。林口微整
以上這些特性,或許可以給手術的醫師更多臨床的認識和想法,並且可以跟想要接受手術的狐臭患者更多的衛生教育的資訊與了解

--------------------------------------------------------------------------------
【詳細敘述】
影音連結
https://youtu.be/zYoSZtc83xU

--------------------------------------------------------------------------------
【版權聲明】: 何文藻皮膚科診所

arrow
arrow

    何文藻醫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