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創狐臭手術

微創狐臭手術-Q&A

何文藻醫師團隊/榮譽榜
狐臭手術國際期刊演講

狐臭不是病,臭起來要人命

人體的汗腺有兩種,一種是外分泌腺又名小汗腺分佈於全身,其主要是排泄水份以及少量的鹽份;另一種為「頂漿腺」又名大汗腺,而主要存在於腋下、會陰部、眉毛間、外耳道、鼠蹊部等位置。這種分泌液呈黏稠乳黃色。它含有汗液、油脂與環境空氣中的空氣接觸並且被細菌所作用分解,便會產生特異的惡臭味道又稱狐臭。這與一般的多汗症是不相同的。
 
「狐臭」大多數在青春期才開始產生,主要是由於受到性賀爾蒙的影響。此外,狐臭亦有遺傳的傾向,根據流行病學的調查統計,發現父母親都罹患狐臭其子女有狐臭的機會高達60-80%之間;若僅一方有狐臭,則其子女有狐臭的機率亦達50%左右。狐臭是遗傳性疾病,但並不會傳染。容易搞混的是多汗症,多汗症不是狐臭,雖然汗量的大小對狐臭的嚴重性有重要的决定性影響。狐臭是患者腋下的大汗腺(頂漿腺)排出的汗液,經皮膚表層的细菌分解,而產生出的臭味。不是所有狐臭患者都意識到自己有狐臭。 對於比較輕微的狐臭,加上患者從小適應,很可能不會意識到自己患有狐臭。
 
 
 
但是針對那些較嚴重的狐臭患者,他們在心理上很容易形成無形的壓力、自卑、尷尬、不安、挫折以及沮喪,甚至因而阻礙正常的人格發展。雖然嚴格說它算不上是"疾病",但是確實影響人際關係和形象。特別是女性更是容易讓人誤解成不愛乾淨、體味很重的錯覺。故此越來越多人正視此問題並藉一些治療方式來改善這個現象。
 

狐臭基因檢測

在臨床上,常遇到做過狐臭手術又復發的案例。他們最大的困擾在於自己的味道是純粹汗臭還是真狐臭?
雖然大部分的狐臭患者伴有濕耳朵(耳屎是濕的)現象,但這只能說兩者具相關性卻不能作為診斷的工具。
醫學的發展雖然日新月異,針對這類病人,大部分臨床醫師在診斷上卻沿用了最古老直接的方式〜〜聞聞看。雖然很方便但準確度實在不夠精確。所以針對那些無法100%確認自己是否患有狐臭的患者,本院特別提供了狐臭基因檢測(SNP rs17822931 in the ABCC11 gene)。與新科技結合,提供基因檢測,準確度可謂百分之百。確認診斷不需要用猜測的!
 
 
 
本院何文藻醫師所採取的是微創狐臭手術,清創率高,術後滿意度極佳。特別為那想要一次性積極處理狐臭問題的患者提供了良好的選擇。原本的微創狐臭手術是以傳統狐臭手術的術式為基礎而加以改良,把原來4至5公分的切口改成在腋下開1.5公分以內的切口,採取以手工方式進行皮下修整剪除頂漿腺。其優點包含改善了傳統手術疤痕過大的缺點,同時也可以免除旋轉刀傷到真皮層、造成熱傷害或刮不徹底的缺點,此術式安全性更高。但在臨床上偶爾會發生少數味道殘留問題。
何醫師為此特別發展出微創狐臭手術。
何醫師將原來微創狐臭手術腋下的一個切口改成兩個小切口,除了保留原來微創手術傷口疤痕小的精神外,同時藉著兩個小切口更增加了廓清的範圍為了術後照顧更為方便輕鬆,若術中同時搭配組織膠使用,能夠縮短恢復期,也能讓傷口恢復後較為平整。至於透過手術是否還有復發的問題?以本院的案例而言,絕大部分案例在施作過程中,都能夠仔細清創出病患頂漿腺,將頂漿腺清除乾淨,復發的機率便會降低,至少周邊的人聞不到。
 
 
當然針對那些不想動手術的患者,本院亦提供其他治療方法如注射肉毒桿菌素、狐臭雷射等。
一般注射肉毒桿菌有止汗的效果,但不能消除頂漿腺,是藉著汗水減少讓狐臭問題暫時降低,效果通常可以維持半年左右的時間。
 
另外一種是狐臭雷射,又稱為香香雷射,是利用1064nm銣雅铬雷射深入腋窩皮下後,雷射光的震波會震碎脂肪細胞和破壞頂漿腺,使頂漿腺萎縮、汗腺分泌減少,進而解決狐臭或多汗的問題。此方法雖然安全且快速,治療後可以馬上恢復日常生活、正常工作,但雷射無法一次完全清除頂漿腺,效果約維持一年左右。
其他的方法如旋轉刀,是利用超音波加熱原理將頂漿腺震碎破壞掉。
至於巿面上目前很流行的miradry主要是針對多汗症研發的,在此不加以討論。
 
至於輕微不嚴重者可以平時多清洗腋窩,保持清潔,
也可用止汗劑減少汗腺分泌液。
或除腋毛也可減少排汗及細菌增生或體香劑達到除臭效果。
 
 
 *本案例僅供參考,實際治療效果因人而異。進行療程前請與醫師先行評估討論。
 
 
微創狐臭手術不適用者
  • 有蟹足腫體質者

 

微創狐臭手術術前注意事項(若有以下症狀請術前告知醫師)

  • 有凝血功能不良傾向
  • 有藥物過敏
  • 有抽菸、喝酒習慣
  • 過去曾接受過手術
  • 正在使用阿斯匹靈、維他命E、銀杏等影響血液凝固之藥物
  • 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等慢性病

 

微創狐臭手術術後注意事項
  • 術後傷口會使用紗布加壓,此紗布為縫合固定於皮膚上,請勿拉扯,並依醫師指示於回診時經醫師評估後再拆除,一般於術後三天返診拆紗布。
  • 會有些許似血水滲出物,屬正常現象。
  • 紗布拆除後可直接看到傷口,請開始做傷口清潔:用無菌棉枝沾生理食鹽水後清潔傷口,保持傷口周圍乾淨無血跡或分泌物,再用新的無菌棉枝沾取消炎藥膏塗抹傷口,薄薄一層即可。此動作一天三次。
  • 術後一週內避免雙手有抬高、伸展、使力的動作,並禁止提重物。
  • 術後兩週開始做疤痕按摩及伸展動作,並持續3 ~ 6個月,以幫助幫痕軟化。所有破壞過的範圍都有硬且大小不一的疤痕組織,疤痕組織至少要半年才會完全軟化及被身體吸收。
  • 勿食辛辣、酒、中藥燉補等刺激性食物,避免傷口腫脹。可多補充高蛋白類食物(如蛋豆魚肉類、原味雞精)、膠原蛋白、維他命C,幫助傷口癒合。
  • 勿抽煙或吸二手煙,避免傷口癒合不佳及色素沉澱;有抽煙者,最好請先戒煙一個月,因抽煙會抑制血液循環,影響傷口癒合。

 
 何文藻醫生康健醫療網 微創狐臭報導
 
arrow
arrow

    何文藻醫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